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发展地方羊肚菌产业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keyanchu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6: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问赖之以成

符义稳博士是我校2020年9月通过人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同年10月符义稳博士组建宿州学院现代农业生态循环应用研究团队,11月同安徽农业大学皖北综合试验站合作研究珍稀食用菌羊肚菌。通过不断进行实验室培育、现代化温室大棚实验种植,量化了羊肚菌在皖北地区的各项种植条件标准,相关成果宿州电视台于2021年3月进行专题报道。为支持符义稳博士团队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为其团队建立“农业生态与环境实验室”。

2021年8月在科处牵头促成了符义稳博士团队同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校在皖北地区农业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基地。

2021年11月符义稳博士团队在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功举办“深化校地合作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埇桥区羊肚菌和大球盖菇现场种植示范活动”,活动得到学校、埇桥区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埇桥区农业农村局为支持符义稳博士团队能有更好的科研条件,为埇桥区绿色农产品发展提供更专业的产品研发能力,为其团队建立“皖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符义稳博士任实验室主任。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民生赖之以兴

2021年12月符义稳博士团队在皖北地区推广种植羊肚菌250亩。其中宿州市种植200亩(免费指导我校两个驻村点示范种植10亩)亳州种植50亩,皖北地区推广种植珍稀食用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年3月符义稳博士团队在皖北地区推广种植的珍稀羊肚菌亩产鲜菇700-800斤,亩产值达3-4万元,亩产利润1.5-2.5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3月15日宿州电视台以“羊肚菌喜获丰收” 为题进行专题报导。该团队成果转化在皖北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受到埇桥区区委书记朱卫东、副区长任鸿志及各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学院将在项目立项、科研资金支持等方面为符义稳博士团队提供支持,为珍稀食用菌羊肚菌在皖北地区产业化保驾护航,为我服务地方发展做好人才智力保障,积极推动宿州市“十大重点产业”和“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

(撰稿:韩君 符义稳  审核: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