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科研处徐礼生2021年度考核述职述德述廉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科研处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7:36

2021年度本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履行了科研处副处长兼学报编辑部主任职责,积极主动做好学报各项业务及管理工作,以较好成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对任现职以来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党的宣传纪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常态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国家新闻出版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学习遵循国家新闻出版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坚持出满勤,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学报编辑部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身体力行,团结群众,民主气氛浓厚,同事之间关系和谐;工作紧张有序,无人浮于事的情况;部门工作清正严明,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现象;部门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工作实绩较为突出

1.高质量完成全年编辑出版任务

2021年在专职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学报编辑人员高质量完成了全年12220篇文章约200万字的编辑出版任务,且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每期出版后第一时间寄给作者、相关交流单位、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合作的数据库;高质量完成了学报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自评报告、出版情况半年报和年报、关于开展期刊滥发论文问题的自查报告和年检工作。

2.坚持围绕中心,做好主题宣传

202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高等教育质量等议题,推出三个全新的栏目——“思政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研究”“高等教育与教学研究”,其中第5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设置“党史研究”专栏,突出主题宣传和出版。同时,本刊坚持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和新时期人们对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民生需求问题,正确引导、主动作为,积极征稿、筹稿、谋稿,体现大局要求,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3.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塑造特色亮点

继续强化“皖北文化研究”特色栏目建设。本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积极筹集、刊发相关领域的学术信息和研究成果,助力地方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及发展。2021年“皖北文化研究”栏目围绕宿州地区的书画艺术、戏曲艺术、灵璧磬石文化艺术、方言以及“亳文化”等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共刊发相关学术文章10余篇。

4.坚持优化创新,提升办刊质量

一是认真学习《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关于严格执行期刊三审制和三校一读制度保证出版质量的通知》等法规文件,学习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安徽新闻出版广电局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办刊实际情况,制定了《宿州学院学报编辑部三审三校制度实施细则》,修订了《宿州学院学报编辑部规章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办刊行为,提升期刊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和印制质量。二是进一步充实审稿专家数据库,遴选一批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专家教授作为外审专家,保证审稿质量和审稿效率。

5.学培考并举,提高编辑队伍素质能力

编辑部成员认真学习期刊出版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规范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期刊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主动参与省内外期刊编辑线上培训工作,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2021年宿州学院学报编辑部被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和省期刊协会评为“学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宿州学院学报》编辑武艳芹被省期刊协会评为优秀期刊工作者称号。

6.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法制工作

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文件要求,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报编辑部强化防控意识,加强常态化疫情宣传教育,每天早晚进行体温登记,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承包了我院汴河路校区21号楼的包保任务,发挥网格员作用,对21号楼的住户邻居摸排登记,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做好学报编辑部法制工作,严格遵守国家新闻出版署《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做好学报的出版工作。

四、廉洁自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思想防线,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持用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五、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对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都不够深入细致,对所学的有些资料理解的深度不够,工作中就事论事多,看问题的高度不够,认识不足。实践中,还存在经验不足的现象,还不能很好地把所学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今后工作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党纪观念,不断转变和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在工作中贯彻“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要求,勇于进取,不断创新。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主动征求意见,寻找差距,加强与省内外优秀期刊同行的交流合作,提高学报的办刊水平。

以上是我对任现职以来的总结汇报,请组织和领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