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科研处(校地合作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科研处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7:41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科研处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2021年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指引,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发展规划年度任务,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立项建设,主动服务于学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完成了规划年度任务、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分配的任务、学报编辑出版工作及学校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对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素质。

科研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部门工作首位,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持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参加了安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在理论学习中坚持带头学、带头做,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学习,为做好科研处管理和服务工作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加强支部顶层设计,提高组织建设能力,发挥班子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处领导班子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双层组织生活制度。2021年,支部以党建促发展,继续深化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把支部作为引领科技工作政治方向的堡垒和标杆,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了部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认真落实了校党委布置的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工作,针对我校在硕士单位建设和大学创建过程中科研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加快推进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工作,加快平台建设,助推科研成果转化

(三)加强支部制度建设,提升作风建设水平,提高政治执行力。

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新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规范班子成员日常言行,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年内班子成员多次到二级学院开展调研,了解教师的诉求并积极解决问题。年内班子及部门工作人员无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

(四)加强纪律建设,筑牢反腐思想,落实班子廉政责任。

班子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在“小金库”、科研经费、师德师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方面加大自查力度,确保了班子成员廉洁、忠诚、担当;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同行政工作一起部署和落实,在工作中带头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加强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履行了“一岗双责”职责。

班子带领部门人员加强对宪法、保密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做到了知法守法,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依法开展部门工作。年内班子及部门工作人员无违反法律和保密纪律的情况。

二、工作实绩

(一)申硕及创建大学工作

1、积极牵头开展申硕工作。修订了《宿州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方案》,编制了《关于调整宿州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1年度硕士立项建设单位建设指标任务及申硕材料编制任务的通知》,承办教育厅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调度会1次,组织全校“申硕”工作推进调度会2次。赴安徽科技学院考察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先后组织、参与12次研讨会,撰写了我校请求宿州市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申请材料、宿州市谋划项目申报材料、宿州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材料;开展了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简况表预填工作;按时完成硕士立项建设工作每月进度汇报工作;积极与宿州市委市政府对接,每月向宿州市教体局报送申硕工作月度工作总结,报送了2021年度申硕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积极投入创建“宿州大学”工作。编制了“宿州学院创建宿州大学工作方案(2021-2022年)”、“宿州学院创建宿州大学工作方案(2021-2025年)”、“宿州学院创建宿州大学问题及需求清单(2021-2022年)”、“宿州学院创建宿州大学问题及需求清单(2021-2025年)”;编制了《宿州学院创建宿州大学工作实施方案》(院字〔202119号),积极与宿州市委市政府对接,先后参加宿州市创建大学调度会4次,并及时将会议精神整理成书面材料。

(二)学科及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3、完成了2020年度科研平台、科研团队、重点学科年度检查评议、绩效核算工作;组织完成2021年度科研平台、重点学科经费预算工作;完成了两个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聘任工作;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校级科研平台立项工作。

4、开展了2021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配合教务处、保卫处、市环保局等部门集中处理了实验室废气废液等危化品。

5、组织开展了安徽工程大学硕士兼职研究生导师申报遴选工作;开展了宿州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及指导学生相关信息材料的整理核对工作,出台了《宿州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院科字〔20213号);完成了2018-2021年度兼职研究生导师工作量补助和科研经费的划拨;完成了2021年联合培养研究生6月份-12月份学习生活津贴发放;开展了宿州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工作。

6、完成了科技处牵头的宿州学院学科建设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材料报送工作。

(三)科研项目申报组织与日常管理工作

7、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慧眼行动”创新成果等30余类项目和选题的申报工作,共审核、提交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材料40余项、省厅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材料300余项。

2021年获批立项省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8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为转入),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安徽省创新发展研究课题9项,立项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49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总经费737.35万元(含配套)。

8、加强项目管理。通过先期报送选题、初稿等方式加强高级别项目预申报工作。开展了立项项目预算编制和结项决算、在研科研项目预算调整、财政科研资金项目经费绩效评价等工作;按时开展了各级各类项目开题、中期检查、年度进展报告及年度收支报告填报、结项结账等工作,保障项目研究顺利进行;完成了教育厅及各类校级到期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共评审结项材料63项,其中教育厅重大、重点项目25项、各类校级项目38项。通过设立科研发展基金项目等方式启用闲置项目结余资金425.67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项目经费使用效益。

(四)协同创新、服务地方工作

9、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灵璧县、宿州市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宿州市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派驻科技特派员5名落实了有关校地合作协议。加强与宿州市委统战部、宿州市科技局、宿州市经信局等的业务工作联系,与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举办宿州学院博士团队与宿州市重点工业企业合作对接活动,参加了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各次科技工作调度会。

2021年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92项,到账经费2457.8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21.43%。获宿州市委金融办批复建设科研创新平台1个,获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与埇桥区有关部门开展对接活动3次;分别与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宿州盈德服装有限公司共建研发中心2个、博士科研工作站2个;我校省级科技特派员参加服务团活动2场。

10、牵头编制了宿州学院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

11、部门选派干部常驻宿州市委组织部、宿州市教体局,对接宿州市支持我校申硕和创建“宿州大学”工作。撰写了《关于支持宿州学院共建共享科研平台、引进博士工作的请示》,实现了宿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首批支持我院高层次人才经费拨付到账。

12、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17项技术成果转化协议,转化到账经费45.36万元;国内发明30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5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65.

(五)学术交流工作

132021年共举办学术讲座193场,其中校外专家56场,举办学术会议2场,参加省内外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等12场。

14、协助组织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活动。年内协助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会议11次,审议议题27个,研究、讨论了学校的科研政策、成果鉴定等问题。

15、组织我校教师积极参与评奖、征文、论坛等活动13项。包括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活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安徽实践”主题征文活动;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高峰论坛;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获三等奖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21年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全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全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学传播人物及年度科普作品征集等活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省社科界学术年会“青年学术论坛”人才库人才推荐;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申报、自动化、信息及智能科技成果视频征集工作等,开展了宿州学院2021年度“科教融合”优秀案例遴选工作。

(六)科技管理工作

16、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出台了《宿州学院科研项目结账与结余经费管理与使用办法(暂行)的补充规定》(院科字〔20215号)、《宿州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 (试行)》(院科字〔20213 号)、《宿州学院财政资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校科字〔20208);完成了宿州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宿州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的起草工作。

17、推动管理服务信息化。继续加强对科研管理系统的培训、使用,推动项目申报、成果管理、业绩考核和奖励的信息化。完成了2020年度科研业绩奖励、2020年度二级学院科研考核、2021年中高级职称材料审核及各类项目申报工作。

18、完成了2020年度科技统计和社科统计年报工作。

19、完成了学校社科联、科协年度工作。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社科名家大巡讲”活动、社科普及活动月活动、全省社科普及培训、对接省社科联、科协工作等。组织报送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申报材料1项。起草了宿州学院社科联换届材料、宿州学院科协换届材料。

20、开展了科研管理系统中新增研究生管理模块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模块的设计工作

(七)学报编辑部工作

21、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法规和标准,遵循《宿州学院学报》的办刊宗旨,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宿州学院学报》12期的编辑出版工作。

22、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高等教育质量等议题,推出三个全新的栏目—“思政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研究”“高等教育与教学研究”,其中第5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设置了“党史研究”专栏。

23、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强化“皖北文化研究”特色栏目建设,围绕宿州地区的书画艺术、戏曲艺术、灵璧磬石文化艺术、方言以及“亳文化”等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刊发相关学术文章10余篇。

 

 

科研处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