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科研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作者:kyc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0:38

97下午,科处党支部在逸夫楼三楼318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会议由科处党支部书记林永主持。张冰秋领学。处党支部党员和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家认为,虽然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但是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服务支撑长三角区域建设和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助力长三角区域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通过学习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科研处党员明确了下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不懈奋斗。

通过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科研处党员深刻认识到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此次教育法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成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局面。

林永提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学习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深刻领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指导思想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和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规范。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教育法修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意义,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与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领会新修订的教育法对保障教育公平、维护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

 (撰稿:科研处  审核:林永)